面臨經濟不景氣 唯有省錢才是王道
在以前經濟良好時很都朋友都嘛說我頭殼壞掉
哪有小孩這樣教的   
可是 當經濟轉壞很多媽媽又無法控制小孩的開支時
我根本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花錢讓小孩學才藝是真的興趣 還是為了滿足虛榮心?
上課輔安親真的可以學很多 還是 只是要比別人更好而已?
我會給小孩子比較正面的價值觀
我有一次領薪被小孩子看見(他們一直盯著老闆手上的錢看)
等接過手後 我告訴他們總共領了多少錢
這些錢是用了多少工作天換來的 
可以買多少餅乾 或是煮幾天的飯 買多少的書
將來唸書要花多少錢?  ╮(﹀_﹀")╭

有一些媽媽常跟anisha分享生活上一些點滴
所面臨的問題好像不外乎小孩叛逆及金錢使用和工作分配之類的問題
除了我遇到一位隣居頗有共識外
大部分的媽媽對於社會變遷
小孩價值觀也跟著在轉  好像視為理所當然 而且還怕跟不上時代
認為節儉丟臉   甚至擺闊 
其實小孩的人格發展在學齡前
都是跟家庭有關 尤其母親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以前是慈母嚴父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已經相反了

先說教育好了
我家小孩打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唸公立
省阿!  上午班一學期$7900
怎麼有那麼多名額?抽籤呀!抽不到就等阿!
因為有人一聽到公立幼稚園不教寫字就會退了
我比較大膽 因為我看到的是另一面
公立學校比較注重常規還有人格發展
私立學校比較在乎考試卷上的結果還有家長的心情
所以我女兒從附幼+小學在同一學校共待了八年
上小學的第一次平時考 
我女兒才姓名寫好時  同學就已經交卷了
直到中年級時曾經拿四科400分
這就是慢慢打底 慢慢札根
立竿見影 只會曇花一現
現代人力求速成  往往忽略小孩本身真正的需求
一個小孩如果常規做的好 禮貌不會少
一個小孩人格發展健全自然懂得自重及尊重別人

再說日常生活方面
上小學後我要求這些小毛頭要幫忙收衣服
我兒子也會幫我資源分類(而且一定要他分類後才能丟)
其實東西要丟之前   我們都會想它還能作何利用
有次 我家床底壞了  我將它掀開裝上四個輪子
變成收納抽屜  不然從五樓搬到樓下還蠻重的
從那一次開始我就發現  生活中就有好多資源可以利用
像菜市場進口的奇異果、蘆筍都是木材裝箱的
而且還有漂亮的紋路呢?  <( ̄︶ ̄)>
電器行也有裝冷氣的木材
有一次垃圾車經過  看見店家把它仍了  就覺得好浪費
之前鄰居還曾跟我分享 裝潢後的廢料材切整齊
只要用黏的就可以做一些簡易的物品 還真是好點子
現在發現跳蚤市場更方便 缺什麼找一找 湊一湊 對號入座就可以了
還有一種省錢的元素...那就是布
以前碧華街碼布都用秤的 樣品布隨便算
小孩上美勞課 或缺水壺袋..有的沒的都很好用
還可以跟同學分享 有一次老師看見 怎麼有這麼特殊的布....加分
這算是另類的意外收穫

其實萬物都有生命的
妳是否也曾經想過  它們也可以這樣重新來過

 
     
想過屏風變璧櫃?******** 日本禮盒+雪紡紗 *******  竹桶飯吃完...劈成竹片

          
  
破的牛仔褲↑背包 ******* 半條裙子↑捲筒式面紙盒  *** 材切廢料....用黏的   

           
奇異果木片當托盤***** 多餘的裙擺當時鐘背景 **** 老師獎賞的磁鐵當圖案  

    
  賣場酒櫃的木棍+樹幹 *******樹幹也能當窗簾桿 *********** 木片+四根木棍=一張小桌子




      
樹枝插在風鈴的底座 * 不用的禮盒也可以這樣組合 ***** 樣品布+防水布也可以很藝術
= 線軸架


    有空的人自己看相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梵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